培养方案
体育硕士(0452)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3-10-31 访问量:

体育硕士(0452)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全日制适用)

一、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体育基础理论,具备良好体育素养和系统的运动训练、学校体育相关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在各级各类学校、体育相关社会组织,从事运动训练、学校体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职业道德;

2)掌握运动训练、学校体育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了解专业领域发展动态,具有较高的专项运动技能、组织教学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能够胜任体育教学和运动训练领域的实际工作;

3)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

4)具有健康的体魄,熟练掌握一门专项运动的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有较高的运动技术水平。

二、类别简介及培养方向

(一)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简介

本学位点培养具备坚实的体育基础理论、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人才,坚持市场需求导向,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与应用能力,能够独立承担运动训练和体育教育等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目前该学点的设有运动训练和体育教育两个专业领域,依托校内外专业教学资源形成了运动技术分析与诊断、体能训练干预与评估、体育教学方法与手段等研究特色。

(二)培养方向

1. 运动技术分析与诊断 2. 体能训练干预与评估 3. 体育教学方法与手段

(三)生源情况

近些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吸引了省内外大批优质生源报考,近三年(2021-2021年),共招生71人,其中一本以上生源为51人,占比为71.8%。其中省内生源为37人,占比为52.1%;省外生源为34人,占比为47.9%

(四)国内外影响

近些年,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从生源看,省外生源与省内生源所占比例基本持平;从就业看,毕业生在省外就业率高于省内就业率;从竞赛看,体育硕士研究生在健美操、花式跳绳、网球、排球等运动在全国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三、学制及在学年限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为2.54 ;提前毕业按《燕山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17版)等文件规定办理。

四、培养方式

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课程学习采用讲授、实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学生的实践环节,安排多种实践教学。研究生入校即可进入课题,课程学习与课题研究同步进行。

1)课程学习:实行集中在校学习的方式,课程学习在第一学年完成。

2)专业实践:体现集中与分段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实践与论文相结合的原则,重点突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提高。

3)指导方式:实行双导师制。校内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研究生的全面指导工作;校外导师负责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环节,为所指导的研究生创造条件进行学位论文的实践活动,协助指导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

五、课程设置与专业实践

1.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总学时

实验

公共

学位课

2000010001

第一外国语(英)

48

0

2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必修

20000202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0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0008001

工程伦理

32

0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专业

学位课

3045200501

运动心理理论与应用

32

0

2

考试

体育学院

必修

3045200502

运动生理理论与应用

32

8

2

考试

体育学院

3045200518

体能训练理论与方法

32

6

2

考试

体育学院

2045215004

体育课程与教学论

32

0

2

考试

体育学院

2045215005

运动训练理论与实践

32

0

2

考试

体育学院

专业

技术课

2045215006

体育教材教法

24

8

1.5

考试

体育学院

必修

2045215007

体育科研方法

24

0

1.5

考试

体育学院

3045200901

论文写作指导

24

0

1.5

考试

体育学院

2045215008

体育统计与测量

24

0

1.5

考试

体育学院

公共

选修课

20000202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0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选一必修

20000202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0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000900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读

20

0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2000001001

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

24

0

1.5

考试

机械工程学院

选修

3000011201

第二外国语(英语)

32

0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小语种必修

专业

选修课

2045215003

学科前沿专题

10

0

0.5

考查

体育学院

选修

2000000201

文献检索

16

0

1

考查

图书馆

其他

培养环节

4000000591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

4

0

0.5

考查

研究生院

必修

4000000592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

2

0

考查

体育学院

2000099001

实验室安全知识

2

0

考查

研究生院

4000000594

创新创业指导专题

2

0

考查

体育学院

2000099002

专业实践

18-36

8

/

考查

体育学院

2.专业实践要求

专业实践可采用以下几种形式灵活进行:

1)由学院统筹安排,组织和选派学生进入签订协议的校外实践基地进行专业实践;

2)由校内导师结合自身所承担的企事业单位科研课题,安排学生到企事业单位现场进行专业实践;

3)利用现有校内教学科研资源,在学院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校内实践基地进行模块化专业实践;

4)由学生自行联系,经导师、学院审核同意后,进入实践单位进行专业实践。

六、学分要求

体育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总学分不少于32 学分,不多于38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不少于24学分,学位课不少于16 学分。

体育硕士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选修我校本科生课程的,所修学分计为非学位课学分。

七、学位论文

完成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全面训练,是培养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科研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获得学位的必要环节。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能充分反映研究生已全面达到培养目标和学位要求所规定的各项要求。

1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形式、标准与撰写要求等事宜参照国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出台的相关规定以及《燕山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修订)》等文件执行。 需紧密结合运动技术教学、运动训练、体育教学等实际,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并具有一定的理论性。论文形式可为专题研究报告、典型案例分析、体育教学与训练和重大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等。

2)开题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的首要环节,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在第三学期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开题。学院严把开题质量关,开题不合格的学生两周后重新开题。

3)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进行中期检查,中期检查定于第四学期进行。

4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否进行预答辩由每个导师组自行确定,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定于第六学期进行。

5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详见《燕山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燕山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查评阅暂行实施办法》、《燕山大学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暂行规定》等文件。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相关行业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水平)的专家。

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20215